山东曲阜回应干部提拔孝为先:希望听听网友意见

2012年10月25日17:39  新华网

  新华网记者 陈元

  近日,山东省曲阜市要将孝道作为干部提拔使用“红线”的消息激发起网友热议。记者发现,多数网友对曲阜的做法给予肯定,也有一些网友则对其可操作性表示担忧。25日下午,曲阜市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通过新华网《第一回应》栏目表示,目前“以孝考官”还没有明确的实施和细化方案,“我们注意到了网民对此事的反应,希望借此听听网友的意见,有可能的话会邀请相关方面的专家做进一步论证。”

  “将孝道作为干部提拔使用的‘红线’,不孝者不得提拔重用”的说法源于本月22日曲阜市委书记李长胜在曲阜市打造“彬彬有礼”道德城市动员大会上的讲话。曲阜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孝德建设是近期曲阜市打造‘彬彬有礼道德城市’的组成部分,以孝德、爱德、诚德、仁德“四德”为主要内容的“彬彬有礼道德城市”在曲阜市早已开始,并于8月份在全市全面铺开实施。

  “针对孝德建设,我们对干部、职工、市民等不同群体提出不同的孝道行动标准,比如倡导‘每半个月陪老人吃顿饭,每月给老人零花钱’,这是对每个市民的基本要求。将孝道作为领导干部提拔使用的‘红线’是对领导干部的基本要求。”这位负责人说。

  曲阜的这一设想引起网友讨论。在论坛和微博里,网民对曲阜将孝道作为干部任用提拔硬要求的意见主要集中在两方面:一方面,网友认为孝是普通人应具备的基本道德品行,为官者则更是应有之义,将有无孝道作为提拔干部的‘红线’,有利于形成示范作用,带动市民自觉参与其中,形成人人敬重孝道的良好风气;另一方面,对如何细化量化此外,一些网友持有不同意见,主要集中在对可操作性和效果的担忧上。

  “将孝道作为考核评价干部的要素之一无疑具有现实意义和价值。”一位网友发帖称,“孝作为一种伦理观念,更多的是一种由内而外生发出来的“心意”,进而才表现在行为上。把“干部孝为先”列入政策规定,需要谨慎操作,量力而行,警惕‘走过场’。”

  针对网友声音,曲阜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孝道不是考核指标,而是对干部的“德”进行正反双向同步测评时,将是否遵守孝道作为反向测评的重要因素,有反映存在不孝行为并被查实者,将予以“一票否决”。“围绕孝德建设和打造‘彬彬有礼道德城市’,我们已经陆续开展了一些工作,没想到这次会引起这么大的关注。我们希望借此多听取意见,也欢迎市民和网友以及媒体共同监督。”

(原标题:[第一回应]曲阜回应"干部提拔孝为先"质疑:欢迎网友监督)

(编辑:SN010)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解放军四总部领导调整
  • 体育欧冠豪门全灭!皇马1-2 曼城阿森纳米兰负
  • 娱乐中国好声音出招留刘欢:每天只录8小时
  • 财经星巴克咖啡中国比美国贵10元
  • 科技我国3G用户历时3年多突破2亿户
  • 博客崔哥:老外含泪诉说娶中国太太的下场
  • 读书邓小平眼里毛泽东晚年的最大悲剧
  • 教育6岁娃每天写4小时“中国式家庭作业”
  • 育儿女子带双胞胎女儿跳楼致两死(图)